naturelykame

👌👌👌

麻辣牛肉:

“保护”=宣告主权+身体力行

想磕这篇很久了,终于整理出个思路。我一直觉得,所谓的分析糖,除了意味深长的作品,最直接的就是两人的真实表现,不管是从行为心理分析还是各种脑洞角度,肢体眼神和语言都是最直接的证据。今天来磕一磕小白对龙哥的“保护”。(这只是我从其中一个个人角度来磕,其实还存在很多不同角度都可以磕,应该也有很多太太们分析过了。)




快本录制的身体力行

1、双人掰手腕儿这里太有看头(说实话还没分析我光是看到他们紧握在一起的手每次都血脉喷张)。大家应该都记得老何这里吐槽了小白手肘短。因为小白手肘一直悬空。事实上小白身条极好,手长脚长根本不存在手臂短一截这件事。他之所以手肘悬空只有一个原因就是用手占领了发力制高点,为了保护龙哥。(图一到图四),我们看这四个人的手,同样是双人,但对面和白居两人的手位完全不同。龙哥握住对手一人手之后按理来说应该是对方外侧的人从另一个方向握住龙哥的手指发力,最后小白再叠在对方外侧。但是并不是这样,对方外侧的手指并没有碰到龙哥手指,因为小白用整个手掌从上方将龙哥整个手包裹起来了。对方外侧只能抓在小白手指外侧发力。小白这个动作其实并不好发力,也不是掰手腕的好方式。记得当时的一个现场repo里提到过,老何说他手肘短,小白说“对,都碰不到桌子没办法发力。”老何说“难怪你一直靠在一龙身上,刚才头都快埋到他脖子里了。”小白说“对,我没处使劲儿。”明明知道没处使劲儿,小白为什么不让手放低一点,从龙哥手侧面给力?因为只有这个从上到下严丝合缝用手掌包裹住龙哥手,手臂和龙哥贴在一起的姿势才会最好的保护龙哥的手不受伤,这个动作能最大限度减少除了小白以外其他人手和龙哥手的接触面。我们可以看图四里对方最外侧的手因为使劲儿已经青筋暴起发红了,小白自己甚至表情都呲牙咧嘴最后手腕都脱力了,以至于怕他受伤龙哥叫停游戏了,但是整个过程甚至看不到龙哥手的什么变化,小白一直紧紧裹着他的手,并用身体和手臂支撑着发力。一次次慢放截图看这一段的时候,不管是表情动作,尤其对比着对面两人的状态,我都觉得受到触动。小白在游戏里过于认真,完全感觉不到他平时那种轻松幽默,他们彼此的距离更近得不可思议。我们置身事外的去看这个掰手腕,真的和普通的掰手腕千差万别了。小白那时候,就是一心保护他龙哥,而他龙哥,最操心就是别让他受伤。

2、组队踩气球环节,小白站在龙哥身前,龙哥手抓着小白腰侧衬衫。这个动作就好像老鹰捉小鸡。比起对面一组散开的进攻状态,白居这一组明显目的更侧重于防守。游戏一开始,小白手臂一直像右后方伸,就是把龙哥护在他身后的样子。而对方老何进攻跑过来的时候,龙哥明显往小白身后方向躲了一下,抓衬衫的手从一只变成两只。小白则是立刻向右后方侧身,伸开手臂把龙哥完全护着。这一副“鸡妈妈”护小鸡的样子,是紧急时候的本能,在所有人里,只有小白对龙哥有这样下意识的保护动作,其他人都没有,着实太令人心动了。

3、猜台词环节小白全程CUE龙哥,我总觉得这里他太刻意了,如果他没有别的想法只是单纯上个节目,这么句句CUE他兄弟真的显得有点夸张。连老何都看不过去说“我看你这辈子能不能说一句话不提朱一龙。”所以这里我觉得就更明显是故意显示他心里有龙哥。他龙哥显然比我们明白,他那时的表情还有那句台词说明一切。


一直播和剧说双人访谈的“宣告主权”。

快本前一直播里,小白三番五次提到“保护龙哥”,当时觉得没什么,单纯认为他心里的龙哥高冷不善应对媒体综艺,作为好友他需要替龙哥挡一挡尴尬、活跃下气氛才说保护。如今再梳理时间轴,回看同一天的剧说和一直播前后,发现小白所谓的保护其实并非如此简单,它有种宣告“这人是我的(这里不一定指爱情关系,还包括兄弟、蜜友之类的,比如“这是我哥”的感觉)。”

1、来看一直播里小白怎么说的(图7)。先是在转盘跳双人喵喵,这是小白自己转的,龙哥其实及其不愿意,以至于跑开了,但是小白招手让他回来并坚持要跳,龙哥虽不情愿但还是陪着跳了,这和接下来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主持人要求两人演对方角色,龙哥拒绝,主持人要龙哥表演吐血,龙哥拒绝,主持人要求两人对视,龙哥拒绝。这几次拒绝很干脆,没有转圜余地,小白这时候说了一句“都这样拒绝的话,我突然很放心龙哥以后出去了真的。”这话说的很有意思,一方面能看出在小白心里,龙哥本来属于让他不放心的人,另一方面能看出,他以龙哥自己人自居,不在他身边就意味着“出去了”。这里其实就已经透着股“他是我的,我不放心”的宣告主权的味道了。(这里有妹子提醒不是“拒绝”是“虚伪”,我可能记错了,谢谢提醒。不过不影响语境)。

2、龙哥拍小白快问快答时候问:“参加快本有压力么?”小白回答:“我很有压力的,因为毕竟我要保护好龙哥,这件事情很难,真的。”这里龙哥腹黑上身问得飞快,小白几乎每个问题都没有考虑的时间脱口而出。我们琢磨下这个问题,当被问到“参加节目有压力么?”这种问题,按照正常思路,应该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谈论对节目的看法,自己的准备情况和心情状态等等。但小白的第一反应是说“要保护龙哥”,而他觉得有压力是因为保护龙哥这件事情很难。可以想象,对于小白内心潜意识来说,参加快本这件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保护龙哥”。

3、小白对着镜头说“我不能这么伤害他,毕竟我要保护他”。整个双人直播期间,小白在很多语境下反反复复提到要保护龙哥,一直是把龙哥捧在前面,一副陪练加保镖的状态。让我感觉就是“我要让你在人前闪耀,我会在你旁边护你周全”。

4、剧说访谈里,主持人问到如果很多粉丝想要嫁给你的问题时,两人的反应太有意思,百磕不厌。当时看的时候第一反应有点惊讶,觉得不太符合两人行事风格。直到磕出个脑洞来。说个题外话,一直有人讨论小白有没有分手的问题。我其实并不太关心这个锤,因为在我看这个访谈的时候就确定,至少那时小白是单身。为什么呢?按照龙哥那时候和小白的相处情况,虽然经常开玩笑,但是机器注意分寸不让小白尴尬难堪,连调侃之后都会说对不起。再加上龙哥本身的情商和修养,如果那时候小白不是单身,那他绝对不会说出让小白两人不悦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哪天实现了呢。”他能前脚一脸严肃说“我看见了”很多人想嫁小白,后脚说“梦想还是要有的”就一方面说明他吃味儿了,另一方面说明小白自由。小白那时候的反应(图六)我当时没明白,现在明白了。他直白的说“你们别想了,龙哥心里只有事业。”说这话的时候他很激动,虽然脸上是笑但是动作非常大,夸张的伸胳膊拍腿。这种丝毫没有迟疑的替对方发言的行为,就是一种主权宣告,“我替他决定了,你们别惦记了,你们没戏,我会保护他。”的概念。

5、主持人让选出几个词形容自己,小白说龙哥是“与世无争”,龙哥选未来可期。小白又说他是与世无争。这时候龙哥“嗯,不行”,这一声不行是从鼻腔里发出来的软塌塌的声音,说这话的时候他眼睛也看着小白,小白看着龙哥秒怂,他之前全程声音洪亮亢奋,这里突然变得轻声软语说“你就是这样”。接下来龙哥很坚定的说“就.未来可期。”这里之前我光沉浸在两人苏得不行的声音状态里了,后来前后串起来看,突然觉得龙哥之所以这么较真儿否认他“与世无争”可以和上一条连起来看。他并不是与世无争,他要表达他该争的绝不手软啊。这样的他才会在想嫁给小白的粉丝问题上气呼呼说“我看见了”,才调侃“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那个语气其实就和“你去买彩票吧,万一中个一千万呢”一个调侃又略带讽刺的感觉。其实也是隐晦的在宣告他对小白的亲近主权。“他是坐在我旁边的,你们也就做做梦吧”这种意思吧。


说句题外话,其实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快本录制时的小白比平时要安静和拘禁一些。很多镜头里他的表情是有些开小差或者显得很疲惫的的。这和每次出现都活力满满又跳脱的他有些反差。我本来以为快本上小白会更活泼,他本身就很有综艺细胞。但反而龙哥还显得更有存在感。一开始我想是因为脚伤,后来我在想,快本他也许真的是更想把闪耀捧给龙哥的,对他来说,最想完成的任务就是看着龙哥,保护他,为他解围,让他安心吧。所以从那时候起,小白就在宣告他对龙哥的主权并身体力行的去保护他了。我想之后龙哥的小半和幻乐,都是对他的回应和告白。

(以上全篇🦐脑洞,真人无关,节目无关,不要转出LOF)

评论

热度(2602)

  1. 共2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