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lykame

老阿姨的显巍镜(六) 想不想念他

西蜜湖畔好风光:

各位朋友大家好~~


大家没看错,这篇“显巍镜”正是12月7日发出来的新文~~lo主今天为了这篇文章不得不熬了夜~~


前段时间很多朋友给我发私信或留言,我这里统一回复一下:


第一,我没有退圈,优酷视频事件对我没有什么影响;


第二,一直没发文的原因主要是写龙太子的过程太耗时耗神了,人必须要休息休息,而且也要把落下的工作赶一赶;


第三,我对朱白二人的心情一如往昔,没有改变。


优酷视频爆出来后,我收到了很多求分析的私信,由于个人精力有限,未能一一回复,请各位朋友见谅。那么今天为什么突然想发文了呢?一个原因是忙碌的工作暂告一段落,能抽出一些闲暇时间;另一个原因是最近这几天我接连看了几篇视频网站的市场分析报告,尤其是昨天优酷杨伟东被查的消息让我颇感震惊——此前我在写龙太子系列文章时,此人的名字可谓是如雷贯耳。我突然就有了写文的冲动:我会尽可能用自己查到的资料写一写壹心与小白的事业线,毕竟龙太子系列有三篇长文,不能对小白厚此薄彼。


为了热热身,先发一篇短文。我知道优酷视频事件是绕不开的,大家不会“轻松放过”我的,所以下一篇我会聊一聊我对此事的看法。而先发这篇短文,是想借此阐明我的态度:实事求是。所以大家稍安勿躁,跟lo主一起再回忆回忆今年那个美妙的6月吧!


————————————————————————————


这个小细节不知道tag里有没有人写过,是十一假期前我在整理他龙哥各种发布会视频时发现的,写出来供大家一起参详参详。


发布会开始后,朱白两位男主走到台前,主持人让他们跟观众打个招呼。小白先说了几句:“很开心大家能来到这儿……我们都很期待镇魂,希望大家能喜欢”。随后轮到他龙哥发言——他龙哥毫无意外的立即开启了“抄作业”的强大技能,他是这样说的:你说的对,谢谢大家,我是朱一龙。


听到他龙哥的话,小白的表情如下图所示。同一天录制的夜问里,小白也露出过类似的表情。




主持人吐槽:zyl一如既往啊……话不会很多……随后主持人又提到:我记得早上大家一起相聚的时候,又看到了曾经三个月我们一起并肩作战的朋友们,一起拍戏的这些小伙伴们,(今天)有没有特别的想念他们?然后第一个亮点来了(见下图):




他龙哥率先拿起话筒回答:有啊!


小白举起话筒的动作略微比他龙哥慢了一点点,跟在他龙哥后面用“加重”的语气回答:想啊!


我注意到两点:


第一,他龙哥反应挺快,抢答了,干净利索的说“有啊!”没有迟疑,也没有任何不好意思。


第二,主持人问的是有没有想念“朋友们”、“小伙伴们”,指向自然是全体演职员。主持人站在舞台一侧,朱白二人原本脸是朝向主持人那一侧的。可是,在回答“有啊!”时,他龙哥下意识的转过头,看着小白说出了这一句“有啊”!


视频放慢后,看的更明显:




照常理来说,这么简单的问题,回答时他龙哥根本不需要回头看小白,但他几乎是下意识的在举起话筒的同时转过头来看着小白说“有啊!”我分析有几种可能:


首先,虽然主持人问的是有没有想念“他们”,但他龙哥自动忽略了“们”,理解为有没有想念“他”,随即自然而然的转过头看着这个“他”来回答问题。或者说,“他”在“他们”里是最耀眼、最吸引人的那个,虽说他龙哥对其他演员也有感情,但都远远不及对“他”的感情。


其次,在他龙哥心里,他和小白是一国的,其他演职员是另一国的;或者说他龙哥自然而然的把两人看作是一个小团队。因此在回答这个问题时,他龙哥转头对着小白说出答案,其实是在寻求小白对这个回答的认可,这个举动类似于“我说的对吧?”“是这样吧?”


大家之前可能都注意到了,朱白二人在回答问题时总是喜欢把两个人绑在一起回答,例如那个经典的“吃火锅、睡一觉与打游戏”的蜜汁排序。其实啊,从发布会一开始,他龙哥就显露出了这个倾向,只不过起初咱们都没留意。对这个问题,明显是自己回答自己的就行了,根本不是让朱白两人商量着给出一个答案。可是他龙哥很自然的把自己和小白编成了一队,一致对外,站在两人共同的立场去回答问题。这种下意识的举动所折射出来的内心活动值得我们细细品味:虽然有那么一大群人,但在我心里,只有“你”和“我”才是真正的“我们”。


lo主我不由得想起了那句歌词:世人猜测 真的假的不信宿命,可我早把他安排进 全部余生里


这个问题结束后,主持人又提了一个问题:接下来是我们粉丝朋友特别想知道的,有没有特别的想念对方啊?


主持人话音未落,他龙哥立即转过头看向小白;而小白停顿了一下,没有立即给出反应或回答。随后主持人补充了一句:身边的这位。此时小白向着他龙哥的方向跨了一步,伸手搭了他龙哥的肩膀,说“很想我龙哥啊!”这个小片段就是我要说的第二个亮点。





我仔细分析一下:


第一,前面主持人问有没有想念“小伙伴们”时,他龙哥很迅速、很自然的抢答“有啊!”然后他龙哥就一直把话筒举在嘴边,准备回答主持人的问题。可是,面对第二个简单的问题——“有没有想念对方”,一直举着话筒的他龙哥没有回答,反而是背着双手的小白先回答了问题。


第二,主持人刚说完“想念对方”,他龙哥就转过头来看着小白,这说明他龙哥很清楚主持人所说的“对方”指的到底是谁。对比一下小白,反应要比他龙哥稍微慢了一点点,差不多是在主持人补充说“身边的这位”时才给出了回应。可是,最先听清楚问题的zyl同学却没有像上一道题那样抢答,这是为什么呢?


第三,我一直觉得他龙哥转头过来看着小白,直到小白笑着过来拍肩后自己也露出笑容,这前后大约一两秒钟的表情很微妙。我第一次看发布会视频时就注意到了这一点。当然,我不是什么微表情的专家,我对表情的解读都是凭直觉与同理心。在我看来,这个表情没有笑意,反而是带着一点“郑重”与“审视”的意味。稍微放慢的动图如下:




第四,小白说“很想我龙哥啊!”,他龙哥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同时手也很自然的搭上了小白的后背,而且还有一点恋恋不舍的意味。两人松开手以后,重点来了:他龙哥又做了一个下意识的小动作:用舌头舔后槽牙。




根据我对他龙哥的观察,一般他会在自己情绪较为波动时无意识的做出这个动作,例如许你发布会上:




再比如725优酷超粉日上,主持人问“408是什么日子?”,他龙哥回答“白宇生日”。主持人调侃“哇塞,龙哥这么快就反应过来了”。当时他龙哥也舔了后槽牙。




再比如nwy直播时,两位粉丝上来互动,摇晃慕斯的时候实在太认真太用力了,他龙哥在旁边看着看着,被粉丝的举动逗笑了。他笑的很开心,随后也做了这个动作。(我要说明一下,看多了他龙哥的各种视频,我们这些粉丝虽然不是微表情专家,但也能分辨出来哪些是“职业性”或“礼貌性”的笑容,哪些是真实的笑容。在这个片段里,他龙哥笑的眼角纹能同时夹死好几只蚊子了,无疑是真笑容。)




这样的例子很多,大家可以在评论区里进一步补充。对比上面几个动图,大家会发现,镇魂发布会上舔后槽牙的动作幅度更大一些、更明显一些。


好了,结合亮点1和亮点2,lo主的分析总结如下:


第一,同样是被问有没有想念某某某,当对方是“他们”时,他龙哥回答的很痛快也很自然;可是当对方是“小白”时,他龙哥的反应却不同寻常。


第二,被问及“是否想念对方”时,他龙哥最先听懂了问题,但却“故意”没有先表态,而是转过身来看小白的反应。


第三,听到小白回答“很想念”,他龙哥的笑容很真诚,是发自内心的笑,舔后槽牙的举动说明他的情绪确实有了明显的波动。小白的一句台面上的“很想念”就能让他龙哥露出真正开心的笑容,并忍不住的舔了后槽牙,小白在他龙哥心里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其实,zyl这个人的表情真的很容易解读,他并不是一个特别擅长于掩饰自身情绪的人。很多朋友说他龙哥的表情管理是什么“女团级别”,但在我看来,他龙哥的很多表情简直就是在直白的袒露内心,尤其是在面对小白时。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了,我前面的帖子里也提过好几次。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仔细梳理一下zyl同学的各种小动作,以及通过观察这些小动作,我们能对他的内心活动进行怎样的揣摩。


结合两个问题的回答场景,我的总体感觉是:他龙哥有些“敏感”,有些类似于“害羞”或“不好意思”的情绪。对比看看——小白要显得坦荡很多,直接就说“很想念我龙哥”;再看看他龙哥:能大方直接的承认“想念小伙伴们”(重点在于“们”),却不能(也许是“不敢”或“不愿”?)同样大胆直接的承认“很想念小白”。这说明他对“想念小白”的答案有些敏感,感觉说不出口。如果他龙哥心里没什么想法,纯粹兄弟情,我估计不应该是这个反应,小白那种反应才是正常的。为什么这么说?如果是一男一女演言情剧cp,他龙哥对这样的问题有些敏感尚可理解;可是,朱白是两个大男人,而且镇魂宣传的基调一直强调的是“兄弟情”,小白也是一口一个“龙哥”,那么请问zyl同学你到底在敏感什么呢?前面不是很爽快的回答“有想念一起拍戏的小伙伴们”吗?小白是不是一起拍戏的小伙伴?为什么被问及是否想念小白时就有点“想歪了”?


在我看来,他龙哥的这种表现明显是“心里有鬼”,725超粉日被问到“喜不喜欢小澜孩”时,他龙哥的表现也是如出一辙。这两次他龙哥都是沉吟良久,欲言又止。他龙哥自己亲口说过,他和小白“现在是非常好的朋友,以后也一直是非常好的朋友”。若心里对对方的定位只是“好朋友”,那么说一句“我们是好朋友,当然想念/喜欢他”有这么难以开口吗?


他龙哥这个人实在是个很有趣的研究对象,他既复杂又简单,既大胆又害羞,既直接又迂回,他比小白更能勾起我的研究兴趣。相信坑里很多朋友都和我一样,也是被他龙哥身上这种独特的混合气质所吸引吧!


————————————————————————————


这篇短文就写到这里了,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说出你们的看法~~


下一篇我会简单聊一聊视频的事儿,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在这篇帖子的评论区里反复提问,相关事宜咱们留到下一篇帖子里去聊。


我大概有一个月没有发文了,今天惊讶的发现粉丝数竟然还涨了200左右。我有点好奇,新粉丝能否在评论区回复一下你们是在哪里看到了我的文章呢?因为我感觉虽然我写了多篇长帖,但热度都很一般,而且我从来不跟随热点话题,近期发帖频率还变得很低,真不知道大家是经由什么渠道发现并关注我的,纯好奇~~


老规矩,不要转出LOFTER!谢谢大家!

评论

热度(2703)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